上架平台!究極の選擇 Sound On 還是 Firstory?

文 / Wasiq
編輯 / 方瑄

我們最後決定申請本土的託管平台。

為什麼申請本土的託管平台

為什麼?我們評估現階段只是業餘小試身手。最好是免費的方案練習一下,等到上手了,我們發現有需求,再來考慮付費方案。有關本土Sound On 跟 Firstory 這兩家的介紹可以參考 Star Rocket Blog

所以我們結論是:就從本土的代管服務商 Sound On 跟 Firstory 中間選一個吧!兩個現在都是免費,而且檔案沒有上傳限制!感覺好像有點美夢成真,畢竟國外的託管平台都對費用跟檔案上線都很不阿莎力。 當然,我自己對這種「明明大環境都在收費,你卻打可以免費使用的旗號」(當然付費有更多選項),說實在有點毛毛的,臉書用到現在,感覺「如果沒付錢,你就是商品」這句話格外深刻。

本土的託管平台提供免費方面,我猜測他們免費原因很簡單:目前台灣大環境聽 Podcast 人太少,要是收錢,可能就沒人要用了吧。所以他們可能很想收費,但是大環境不允許。在這樣原因之下免費,雖然說我還是有點不太安心(貪圖免費而用到最後人財兩失?!),但至少是可以理解為什麼台灣這兩個平台為什麼免費,就也不是那麼怕。

為了安撫「貪圖免費而用到最後人財兩失」這種恐懼,我們也有去問他們的「搬家方案」如何。想說因為以後如果覺得平台不適合,我們想確保RSS檔是否可以「搬出」?如果可以,我們就可以放心選他們。後來我們查詢了兩個平台,確認 Firstory 以及 SoundOn 都有搬入搬出跟平台轉移的方案,所以算是安心了。

不論選哪個上架平台,重點自己節目的定位跟方向,還有繼續走下去的決心。圖為芬蘭街景。

Sound On 或是 Firstory?

其實技術上哪裡上架差不多,有些人比較喜歡 Firstory ,因為欣賞他打賞的機制跟使用者介面;也有些人喜歡 Sound On。

聊聊我們最後是使用 Sound On 的原因吧 。我聽過 Sound On 創辦人顧立愷跟 Firstory 共同創辦人在不同的節目上受訪,直覺上覺得比較能夠理解並信任顧立愷講的話,而且我也很讚賞 Sound On 有很多很具社會意義的的原創節目,像是報導者跟法客電台。相較之下,Firstory 共同創辦人剛好在我聽到那集受訪一直聚焦在發展獲利機制,但偏偏我對 Podcast 商業化並不是那麼感興趣,而且覺得如果一直聚焦在獲利以及商品化,反而模糊了當初為什麼要投入的焦點:熱忱還有單純想分享的心

我們目前節目在第一集上傳台芬警報 Sound On 之後,自己貼 RSS 到 Apple Podcast、Spotify 還有 Google Podcast 之後,後面每一集都按時順利自己上架到各個播放平台,並沒有遇到任何問題。而且 Sound On 的客服在臉書上都可以在 24 小時內回覆我問的問題,所以我也不認為 Sound On 客服輸給 Firstory。

Sound On 可以進步的地方

用到現在,如果要真的講 Sound On 哪裡可以進步的話,首推他們的 APP。Sound On 的 APP 常常有 bugs,不僅讀取時間非常久,在播放的時候也常常斷訊;而且明明我們上架了,理應是可以在「新聲報到」或「台灣聽世界」類別裡面看到,但我也在這些類別中找不到我們。再者,在後台使用者介面方面,也有模糊不清的地方,比如說在排程之後,我們一時之中找不到地方改時間。另外,我們也注意到有些爭議事件出現,比如在 2020 年 12 月,Sound On 跟《通勤十分鐘》有廣告代理爭議事件 (參見:Sound On 新聞稿)。

究竟 Sound On 是不是能夠禁的起考驗,我們會密切觀察下去,再彙整經驗跟大家分享囉!

歡迎收聽與追蹤台芬警報 ♪ ♫ ♬

--

--

台芬警報Taifinalert

Moikka! 我們是在芬蘭讀書與工作的 Wasiq (@WasiqSilan) 與方瑄 。這個 podcast 獻給對北歐&芬蘭有興趣的你。分別從芬蘭的赫爾辛基大學與阿爾托大學畢業,我們第一線體驗在芬蘭赫爾辛基的日常柴米油鹽醬醋茶。從新聞時事、趣聞旅遊、留學實習,到社會、文化、設計與政治,我們在北緯六十度現場直擊芬蘭